後慈湖

桃園大溪後慈湖「2.0版慈湖秘境步道」於2020/10/1開通囉!有著神秘面紗的後慈湖,沿途景觀迷人還可看到戒嚴時期所留下來的指揮所、碉堡、管制鐵門、辦公室等,相當值得來訪。

後慈湖上網預約相當方便,票價全票100元、優待票50元,全遊程需步行2個多小時。於大溪慈湖遊客中心旁還有餐廳可以用餐,且後慈湖園區內也有咖啡廳,所以無須擔心飲食問題。

若從來沒有來過大溪後慈湖的旅人們,可以參考依武媽這篇後慈湖交通、地圖、景點介紹全攻略,後慈湖怎麼去怎麼玩,就看這一篇!

後慈湖一日遊景點行程規劃:大溪後慈湖→大溪慈湖→大溪老街小烏來天空步道

大溪慈湖

🔥〔桃園平價住宿懶人包〕8間高cp值旅館推薦

🔥〔桃園青埔一日遊〕9個好吃好玩免門票親子景點、美拍景點大公開!

後慈湖介紹

新月形的後慈湖發源於白石山上的小溪澗,原名「龍過脈埤」,於1962年興建防空洞作為戰時指揮所,曾長期列為高度軍事管制區,一般人難以親近。

但現已無軍事用途,桃園市政府於2009年重新開放參觀,保留5棟官舍的原始風貌,重現後慈湖的歷史、生態與蔣氏家族的人文生活,並復刻蔣家居家生活空間。

園區豐富的生態有人面蜘蛛、鳥類、蛙類十分多樣,還有台灣特有種肖楠木的森林浴步道,漫步其中並欣賞後慈湖的倒影,讓一般遊客也可以享受到元首級的休閒活動。

後慈湖

後慈湖票價

  • 全票:100元。
  • 優待票:50元。
  • 團體票:80元。(40人以上之團體,不含得購買優待票或免收費人員,依全票票價8折計收)。
  • 免費票:0元。(符合免費票資格者也需換票)。

一、優待票符合資格

  • 設籍桃園市居民且持有身分證明者。
  • 軍警、義警、義消人員服裝整齊或持有證明文件者。
  • 6歲以上未滿12歲兒童持有證明者。
  • 政府機關、學校舉辦觀摩、參訪活動或戶外教學,於平常日(週一至週五,不含例假日)入園,持有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核准文件者。

二、免費票符合資格

  • 未滿6歲兒童持有證明者。
  • 65歲以上人員持有身分證明者。
  • 身心障礙人員持有手冊或證明者及其1位陪同者。
  • 桃園市大溪區居民持有身分證明者,但每日入園名額另行公告。
  • 執行公務人員持有足資證明文件者。

後慈湖

後慈湖線上預約系統

桃園後慈湖入園申請系統👉請點我

  • 申請時間:申請時間自早上9時起至晚上24時止
  • 申請梯次除09:00、10:00、11:00、13:00為小額申請(1-5人)外,其餘皆為團體申請(6-45人)時段。
  • 後慈湖現場報名之梯次為假日12:45(平日週一至週五12:45及假日13:30、13:45梯次,視情況機動加開),每梯次開放50名,欲報名之遊客可於每日上午8時起,攜帶身份證件至慈湖導覽服務站辦理現場報名,登記者每人限登記5名。
  • 當日各梯次網路申請之餘額可供民眾現場申請,其分布之梯次及人數以入園當日導覽服務站公布為準,惟平日上午08:00、08:20、08:40之梯次不開放現場遞補。
  • 自107年8月1日起,後慈湖無障礙入園日由隔週二改為每週二入園。有需應用無障礙日入園者,可向桃園市政府風景區管理處洽詢(03-3884437)登記,同時自107年8月1日起每週二停止一般民眾後慈湖入園申請服務
  •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後慈湖入園自109年4月1日起採實名制登記,每位入園遊客均預先登記姓名、身份證字號、出生年月日、聯絡電話。
  • 後慈湖自4/1起搭乘接駁車請配戴口罩,未配戴口罩者將不得上車
  • 自109年10月1日起後慈湖園區參觀路線由原來南管制門進出,改為南管制門進入,經1號辦公室後,由慈湖陵寢旁秘境步道出園。(New!!)

後慈湖

後慈湖停車及報到相關資訊

後慈湖未另設置停車場,故來後慈湖旅遊的遊客,需將汽車停在慈湖停車場內。停車採計次收費,每次50元。

後慈湖

停好車後,步行前往靠近停車場入口處的慈湖導覽服務站報到及購票繳費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入園參觀,整個行程約2.5~3小時左右,全程4~5公里路程。無法半途自行離開,不走回頭路,團進團出。

後慈湖

出示完證件購完票後,就可以準備搭乘接駁車到後慈湖囉!

後慈湖

大溪秘境-後慈湖

接駁車會載大家到舊百吉隧道附近下車,接著就跟著導覽員,邊聽解說,邊前往後慈湖管制門。(每一台接駁車會配置一名導覽員,之後全程需跟著導覽員行動。)

後慈湖

後慈湖

步行約10-15分鐘後,我們抵達了後慈湖南管制門,在這邊會進行驗票,並清點人數,大家的門票可得保管好唷!

後慈湖

後慈湖

今天依武爸有事不能來,由依武的阿公及阿嬤陪著一起來,話說光是後慈湖他們倆老,就已經來四次以上了,可見後慈湖秘境真的會讓人想一來再來啊!

後慈湖

後慈湖地圖

現在我們剛從南管制門進來,會沿著後慈湖地圖上藍色的路線走,然後到第三號辦公室就折返並從慈湖10月新建置的秘境步道出,可直通前慈湖。

另有攜帶小小孩的爸爸媽媽們,因後慈湖沿途有階梯,使用推車可能較不方便,這點需稍微注意一下。

後慈湖

後慈湖一日遊

後慈湖四面環山,環境相當清幽,不時還可以聽到蟲鳴鳥叫。

後慈湖

導覽員沿路還會解說後慈湖園區的生態給大家認識。

後慈湖

後慈湖

走累了,也有涼亭及椅子可以坐著休息。

後慈湖

導覽員說樹上這個凸起來的植物,是靈芝的親戚,但它有劇毒,不可以食用喔!

後慈湖

小依在地上發現變紅的楓葉好開心,說要帶回家呢!(慈湖在12月底,有楓紅可以欣賞,很漂亮唷!)

後慈湖

後慈湖由於軍事管制超過了半個世紀,不但景色優美,而且整個原始森林與自然生態也未遭到大量的人為破壞,可說是蛙類及螢火蟲等生物的樂園。

每年四、五月間是螢火蟲最活躍的時期,後慈湖也會舉辦夜間走訪活動,帶領民眾認識螢火蟲,有興趣的朋友屆時可以留意一下後慈湖官網的資訊唷!

後慈湖

沿途可看到以前的衛兵崗哨。

後慈湖

這裡鮮少有車子經過,小武很開心的在馬路上跑來跑去的。

後慈湖

後慈湖

這座涼亭後方設有洗手間,旅人們可以坐在這邊稍作休息,並欣賞後慈湖月湖的美景。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沿著湖畔散步真的很棒,既悠閒又愜意,難怪蔣公及蔣夫人喜歡在這邊散步、划小船。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之眼平台前方水域屬最寬的水域,往南或往東的視野也最遼闊。對面的小山丘倒映在水面上,形成眼眸一般的構圖。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園區內有五棟戰備用辦公室建築,作為戰時的指揮所,如今這五間辦公室都以不同的主題呈現在遊客面前。

後慈湖

這是後慈湖中最著名的景色,是復刻當時蔣公所乘坐的遊湖竹筏。目前是固定在水岸旁的。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小武三歲就遊後慈湖了,是不是比蔣公還幸福呢?

後慈湖

這一整排筆直的樹,也是美拍的焦點,導覽員有提醒我們可以站在這邊拍照留念唷!

後慈湖

後慈湖

接著我們到達了三號辦公室,三號辦公室改建為復刻版的蔣公住所,裡面展示了蔣公生活起居的家具,書房飯廳擺設等。

後慈湖

後慈湖

導覽員說,這個瓷器還刻有蔣字,專屬於蔣家人使用,相當特別。

後慈湖

複刻的客廳、書房、寢室。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因蔣公及蔣宋美齡生活習慣不同,為避免彼此干擾,因此分房睡,就連衛浴也是分開的。其中以蔣夫人的粉紅色浴室最具話題性的焦點。

後慈湖

離開了三號辦公室,我們繼續往下走來到了第二辦公室。

後慈湖

第二辦公室已規劃為咖啡廳。依武媽來訪當天,咖啡廳出了點問題說下午才有辦法營運,實在是太不巧了。

後慈湖

後慈湖

以後旅人們來後慈湖,可以坐在戶外平台上,啜飲香醇咖啡,享受後慈湖一派寧靜的湖光山色。

後慈湖

肖楠森林是後慈湖的另一處秘境,位於 2 號辦公室和 1 號辦公室之間的山坡地。

後慈湖

後慈湖有著數以千計的臺灣肖楠。臺灣肖楠為臺灣針葉樹五木之一,是臺灣中低海拔的主要樹種,有臺灣翠柏的美譽。

後慈湖

在這片森林裡漫步,感覺空氣清新,芬多精應該也特別多吧~ 來這裡就大口大口的多呼吸一下吧!

後慈湖

穿過肖楠森林來到了後慈湖的一號辦公室。這裡是後慈湖最大、最完整的一棟建築物。

後慈湖

室內空間規劃了三個展示區,以特展方式展出與兩蔣相關的歷史主題,帶領遊客深入探索兩蔣生平與時代變遷的故事。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蔣宋美齡協助空軍相關事務文件。

後慈湖

後慈湖

參觀完一號辦公室後,依武媽很幸運有走到2020/10才新建的「慈湖秘境步道」。

後慈湖

沿線以闊葉林為主,還有一棵大九芎喬木。慈湖秘境步道走到前慈湖以後,接著可以欣賞天鵝群及楓葉林,又是一番美景。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餐廳

我們走完後慈湖後,已經是中午12點了,索性直接在慈湖餐廳這邊用餐。慈湖餐廳位於慈湖遊客中心內,擺設還蠻復古典雅的,依武的阿嬤很喜歡。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慈湖餐廳菜單有燉品套餐、義大利麵、豬腳麵線、咖哩雞肉飯、打拋豬肉飯及各式咖啡、茶飲等可以選擇,是個用餐休息的好去處。

後慈湖

後慈湖

後慈湖

依武媽點了一份南洋肉骨茶套餐吃,覺得味道還算不錯。原以為依武兩個小朋友應該不敢喝肉骨茶湯吧,沒想到超愛喝,還一直跟依武媽搶著喝湯吃肉呢!

後慈湖

吃完飯後,我們到慈湖遊客中心內走走逛逛。慈湖遊客中心裏頭有精彩的兩蔣文化主題展示,同時也設有特產、紀念品區。

慈湖遊客中心

慈湖遊客中心

慈湖遊客中心

慈湖遊客中心

原本我們還想飯後到慈湖紀念雕塑公園散步,無奈天空又再度下起雨來,只好作罷。放上一早來大溪慈湖好天氣的照片,期待下次有機會能再訪囉!

大溪慈湖

大溪慈湖

後慈湖評價

今天一遊桃園大溪後慈湖,天氣真的很妙,原本來的時候是大晴天,快走完後慈湖時突然就下起雨來。

但不減大家旅遊的興致,帽子一戴傘一撐,照樣可以欣賞沿途的美景。

雖然後慈湖導覽的時間有些長,但邊聽故事邊欣賞沿途的湖光山色真的很棒,而且這裡有著四季不同之美猶如來到世外桃源一般,讓人感到非常愜意,是個值得一遊的好地方唷!

後慈湖

後慈湖交通

  • 交通方式-自行開車:國道三號高速公路下大溪交流道,轉台3號省道接台4號省道直行,至32.6K處埔尾依指標左轉,接台7號省道直行至慈湖停車場再步行前往慈湖導覽服務站
  • 交通方式-搭乘高鐵:搭高鐵至桃園站下,轉搭台灣好行501大溪快線至慈湖站下。
  • 交通方式-搭乘高鐵:轉搭台灣好行502小烏來線(假日行駛)至慈湖站下。

後慈湖常見問題

Q1:後慈湖線上預約網址?

A1:後慈湖線上預約網址👉 請點我

Q2:後慈湖票價?

A2:全票100元、優待票50元、團體票80元、免費票0元。

Q3:後慈湖餐廳?

A3:後慈湖內設有一家咖啡廳,步出後慈湖於大溪慈湖遊客中心旁有餐廳可以用餐。

Q4:後慈湖可否攜帶寵物?

A4:後慈湖禁止攜帶寵物進入。

Q5:後慈湖附近景點?

A5:大溪老街(車程約12分鐘)、石門水庫(車程約14分鐘)、小烏來天空步道(車程約29分鐘)。

後慈湖附近景點推薦

大溪老街

桃園大溪老街,可說是桃園經典的旅遊景點。大溪老街迷人之處,不僅有老阿伯現滷豆干、賴媽媽傳統豆花、陳師兄素肉圓、金字塔三角湯圓、黃日香豆干、江家花生糖等許多必吃的美食外,具有歷史意義的巴洛克風建築更是大溪老街的一大特色。

超級美拍點大溪橋及透明景觀電梯也是大溪老街不可錯過的景點之一,並且每到假日下午還會有陀螺神人在大溪中正公園表演打大陀螺及街頭藝人獻唱,真的好熱鬧!

再往中正公園的中後段走,還有木生活館、武德殿及木藝生態博物館等日式木造建築好參觀。這篇大溪老街全攻略,包含13個大溪老街必買必吃美食及10個大溪老街必遊景點,帶大家大溪老街之旅從早玩到晚,品嚐美食不留遺憾唷!

大溪老街

小烏來天空步道

終於來桃園【小烏來天空步道】踩點啦!想當年小烏來天空步道剛開放時,那誇張的排隊人潮,讓依武媽雖然好想來小烏來天空步道但遲遲沒有上網預約!

等到現在終於免預約啦!現場買票不用限制時段,可隨時入場參觀。隔著透明玻璃看瀑布在腳下往下沖真的好過癮!

走完天空步道後,還可到後方號稱小烏來天空步道2.0版的「天空繩橋」,走在長70公尺的繩索吊橋上好刺激。另因繩索吊橋很長,拍起照來也特別美。

走到天空繩橋的出口處,還可選擇走短的森林步道或長的森林步道散步賞景兼呼吸芬多精。這麼棒的小烏來風景區,大家可好好安排來個小烏來天空步道一日遊或半日遊唷!

小烏來天空步道

後慈湖怎麼去

後慈湖停車需停至慈湖停車場,再步行至慈湖導覽服務站報到搭車
慈湖停車場地址:桃園縣大溪鎮復興路一段1097號 google map
後慈湖電話: 03-3889554 
開放時間:星期一~星期日08:00~17:00

桃園平價住宿總整理

桃園住宿推薦,誰說便宜沒好貨,8間高cp值桃園旅館推薦,價格親民、交通便利、近夜市老街水庫等觀光景點。

桃園住宿懶人包

桃園青埔一日遊

桃園青埔除了目前最夯的桃園八景島水族館Xpark外,附近還有什麼好玩的呢?依武媽整理9個桃園青埔好吃好玩免門票的親子景點、美拍景點給大家!

桃園青埔一日遊

桃園親子景點&美食推薦

特色公園

〔虎頭山公園〕9大特色景點

〔青塘園生態公園〕5大地景藝術

美拍景點

〔壢小故事森林〕漫步在百年日式木造建築

〔玫瑰山谷〕漫步在歐洲城堡玫瑰花園

親子系列

〔台灣高鐵探索館〕免門票體驗高鐵駕駛艙當小小列車長

〔桃園軌道願景館〕免門票室內親子景點,小火車、積木免費玩

熱門景點

〔桃園八景島水族館Xpark〕13大展區、企鵝陪你吃飯、夢幻水母好療癒

〔華泰名品城〕美式露天Outlets越夜越美麗

〔Ikea桃園店〕親子友善逛街好去處~超美景觀餐廳

桃園美食

〔中原夜市必吃美食2022〕13大中原美食推薦

〔大溪老街〕13個必吃美食,10個必遊景點

〔中壢夜市〕必吃美食全攻略!ptt鄉民推薦7家新明夜市必吃美食

關於

歡迎追蹤我們粉絲團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

依武享生活IG

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