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陶瓷博物館

位於鶯歌老街附近的【鶯歌陶瓷博物館】是新北超優質的室內景點。不僅交通停車方便外,鶯歌陶瓷博物館門票更只要80元新北市民、65歲以上長者及學生,甚至無需門票就可免費參觀。

鶯歌陶瓷博物館除了介紹臺灣陶瓷文化及展示各式瓷器外,還設有diy手作課程可以參加。小朋友來這裡也不會感到無聊,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免費的親子遊戲空間,還有一場只要50元的小陶窩遊戲區可以溜小孩。

戶外水廣場一到夏天,還開放給小朋友可以免費玩水玩沙,真的是超棒的!玩累的話,鶯歌陶瓷博物館內還設有餐廳可以用餐,是不是很貼心呢!下回來鶯歌旅遊,大家別只是逛鶯歌老街而已,別忘了來這超有設計感的鶯歌陶瓷博物館走走吧!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最新消息

  • 【2022鶯歌藝術季】 即將自12月17日起至12月25日熱鬧登場,12月17(六)、18(日)、24(六)、25(日)等4日,民眾可免門票入館共同參與盛會

2022鶯歌藝術季—來唱鶯歌,以「聚」、「唱」、「聽」、「樂」 四大主軸,匯集了陶藝、美術、音樂、設計、流行文化,展現鶯歌未來的多元共融,帶領大家攜手感受三鶯文創整合計畫的階段性成果。

  • 「聚」—打造匯聚之門,以鶯歌歷史發展為主軸,將音樂、藝術、影像、燈光,象徵鶯歌的匯聚交融。
  • 「唱」—邀您來唱鶯歌,邀集流行音樂卡司於陶博館演出,以復古搖滾、極致美聲調性唱出鶯歌的多元風貌。
  • 「聽」—聆聽漫遊三鶯,走訪三鶯人文故事、探索前衛數位體驗、創作聲音藝術,帶領您聆聽鶯歌。
  • 「樂」—微笑音樂市集,打造文青的市集氛圍,搭配音樂、工藝、美食、文創,邀您來享樂鶯歌。
  • 相關活動資訊👉請點我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介紹

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位於台灣新北市鶯歌區,歷經3位縣長,耗時12年籌建,最後終於在民國89年(西元2000年)11月26日開館,是台灣第一座以陶瓷為主題的專業博物館。博物館以臺灣200年來燒窯技術及常民文化建構臺灣陶瓷文化的主體性和展示內容。同時更以教育服務為導向,結合資訊科技,塑造各種情境;讓陶博館成為知性、感性、可親、可遊的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停車

鶯歌陶瓷博物館設有公有停車場可以停車。停車場由陶瓷博物館與文化路臺灣中油鶯歌加油站之間巷道進入,限小客車使用,採計次收費每次60元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門票

  • 鶯歌陶瓷博物館門票全票80元。
  • 鶯歌陶瓷博物館免票資格: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及未滿十二歲之國民、年滿五十五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
  • 免費入館資格者,應出示足供辨認之相關證明文件,未提供者應購票入場。

鶯歌陶瓷博物館

門票僅80元,小朋友還可免費參觀,依武媽覺得票價十分親民,真的好羨慕新北市民能有這麼棒的博物館啊!(像奇美博物館一樣,市民皆可免費入館,實在是太令人羨慕了!)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營業時間

  • 鶯歌陶瓷博物館營業時間:平日09:30-17:00, 假日09:30-18:00。
  • 鶯歌陶瓷博物館休館日:每月第一個星期一(若適逢國定假日照常開放,隔日休館)、 農曆除夕、年初一、政府公告之天然災害停止上班日。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環境

鶯歌陶瓷博物館|戶外環境

鶯歌陶瓷博物館外觀真的很大器,整體建築造型簡潔、自然。建築形式以清水模、鋼骨架、透明玻璃穿透內外環境,使整個陶博館的空間產生無限延伸和虛實的變化,呈現質樸之美,更襯托出博物館展品的重要性。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從入口處就可看到的「彩雲呈祥」作品。大小不一、造型各異的雲朵,其實是以一百朵彩雲象徵「十全十美」、「圓滿豐富」之意,以此賀喻陶瓷博物館的建設十全十美,館藏圓滿豐富。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依武爸很喜歡清水模建築,每次看到都會用手感覺一下!

鶯歌陶瓷博物館

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後方,還有一個超有特色的玻璃帷幕長廊可以美拍。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室內環境

鶯歌陶瓷博物館室內採挑高設計,大面積的玻璃帷幕,讓陽光可直接灑落,給人一種很有溫度的舒適感。

鶯歌陶瓷博物館

是蛇窯耶!這部分是屬於蛇窯中段,供產品裝窯、出窯之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博物館內除了設有飲水機外,連手機充電站及置物櫃都有,設備可說是非常新穎先進。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一樓設有陶品集(文化商品店)、諮詢服務區、陶藝舞臺、常設展、陽光特展室等區域,也會不定期舉辦各式表演或體驗活動。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站在博物館1樓,由下往上拍真的很壯觀。因我們這天是下午一、兩點到鶯歌陶瓷博物館,拿著相機往上拍還可以拍到星芒呢!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中間這座無障礙坡道也設計的非常好,除了讓推嬰兒車的爸爸媽媽們感到很方便外,還可以邊走邊欣賞整棟博物館簡潔自然的造型風格。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中間這處玻璃帷幕長廊,也非常有延伸感,站在中間怎麼拍都好看,可說是鶯歌陶瓷博物館中最受歡迎的美拍景點。

鶯歌陶瓷博物館

二樓為「回看所來處」、「硘仔鎮」、「穿越時空之旅」、「未來預言」等四大主題常設展示區域。透過實物、圖文、影片與互動元件,讓大家瞭解臺灣製陶文化與歷史、鶯歌地區陶瓷發展以及工業與精密陶瓷應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原住民族陶器區,還有用動畫方式講解排灣百步蛇圖紋的陶壺,也相當有意思。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還有各種導覽影片可以坐下來觀賞。

鶯歌陶瓷博物館

盤紋彩繪的多媒體互動體驗區也相當有趣,大家可以發揮創意繪製出喜歡的圖案。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三樓規劃四個展示區,包含鶯歌陶瓷博物館主題研究展、策劃展、申請展展場,讓民眾感受陶瓷之美。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以下這個作品為台灣國際陶藝雙年展特優作品,是不是非常有創意呢?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親子遊戲空間

鶯歌陶瓷博物館還不止這樣而已唷,還設有免費的親子遊戲空間可以讓爸爸媽媽們溜小孩。

鶯歌陶瓷博物館

在親子遊戲區,設有益智的磁陶遊戲及磁磚拼貼,讓小朋友可以動腦發揮創意,真的蠻不錯的。

鶯歌陶瓷博物館

不知道是哪一位小朋友這麼有才,還將積木變成骨牌,真的是非常厲害!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diy

鶯歌陶瓷博物館在地下一、二樓設有兒童體驗室及陶藝研習室,有各式diy手作課程可以參加。每期活動皆會變動,依武媽列出當期diy課程活動給大家參考:

  • 陶跑吧!塔克怪獸 (多媒材彩繪捏塑DIY),材料費200元,對象為3~10歲。
  • 陶土拼拼樂–皂皂的家,材料費100元(捏塑DIY)、燒窯費150元(宅配另計),對象10歲以上。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餐廳

逛累了,在鶯歌陶瓷博物館地下一樓,設有怡客咖啡餐廳提供各式餐點服務,另於小陶窩商品店亦販售有春一枝水果手作冰棒。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怡客咖啡餐廳除了有多種咖啡、甜點及輕食外,還有各式簡餐、義大利及燉飯等餐點可以選擇。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依武媽還是第一次喝怡客咖啡,覺得還蠻不錯喝的,很適合看展看累了來這邊吹冷氣坐著喝下午茶。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小陶窩親子遊憩區

  • 小陶窩親子遊憩區適合1足歲以上,120公分以下兒童。
  • 1個小孩+1位大人報名費為50元,第2位大人需加收30元清潔費。

小陶窩親子遊憩區位於鶯歌陶瓷博物館後方入口不遠處。從陶瓷博物館出去可自行蓋手章,就可以整日自由進出通行囉!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擁有四大主題區的「小陶窩」,遊戲區有色彩繽紛的軟墊及玩具,閱讀區提供各類親子圖書,視聽區則有寓教於樂的教學影片,更有販售各種陶藝DIY材料包及文創小品。

鶯歌陶瓷博物館

軟墊遊戲區須穿著襪子才能進入,1個小孩+1位大人報名費為50元,不算貴,且環境安全、玩具多樣,算是個蠻好溜小孩的好地方!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小陶窩一天分三個場次,每場限20組名額,開放10組網路預約,10組現場報名,一個場次時間為1.5小時。

鶯歌陶瓷博物館

若天氣熱的話,還可以買一支春一枝水果手作冰棒來消消暑。

鶯歌陶瓷博物館

小陶窩這面色彩繽紛的塗鴉牆,也是蠻有亮點的,讓人有種青春洋溢的感覺。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水廣場

鶯歌博物館水廣場是新北夏天很棒的免費玩水景點。園區除了有許多大型藝術品好欣賞外,還有許多綠色植栽步道,來這邊散步或是戲水都不錯!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因為依武媽是4月時來訪,戲水池尚未到開放時間。待戲水區開放時間出來,依武媽會再做更新,屆時就請大家耐心等候相關資訊囉!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

大大小小、五彩繽紛的陶瓷彩球相當亮眼,即使沒有水拍起照來還是相當好看!

鶯歌陶瓷博物館

沿著綠色草皮步道往上走,還有一處有遮陽棚的玩沙區,讓小朋友在沙池玩沙,可以免於日曬。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博物館水廣場清洗設備數量相當多且完善,整體設計相當不錯。

鶯歌陶瓷博物館

更衣間還附有吹風機給小朋友吹頭髮,真的很貼心。

鶯歌陶瓷博物館

下面這個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協興包仔窯」。由於地區發展的需求而面臨拆除,經新北市政府積極協調,將協興包仔窯手工搬遷至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保存、展示與推廣,為保存臺灣文化資產貢獻一份力量。

鶯歌陶瓷博物館

最後面的圓形廣場也非常有設計感,除了是藝術品外,也可以給小朋友當作秘密基地或是玩沙的好地方唷!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評價

鶯歌陶瓷博物館不僅建築物相當富有設計感外,博物館裡面環境寬敞舒適,且展覽品也很多。

最棒的是還設有diy兒童手作課程及親子遊戲區給小朋友玩,夏天在鶯歌博物館水廣場還可免費玩水玩沙呢!

下次來新北鶯歌遊玩,千萬不可錯過這麼好玩又有藝術氣息的鶯歌陶瓷博物館囉!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交通

鶯歌陶瓷博物館交通資訊如下:

  • 自行開車-國道2號:由18公里處八德鶯歌(18大湳)出口往鶯歌方向下交流道,沿途經福德一路、鶯桃路、中山路、國慶街、文化路後,即可到達鶯歌陶瓷博物館。
  • 自行開車-國道3號:由50公里處三峽鶯歌(50A鶯歌)出口往鶯歌方向下交流道,沿途行經三鶯大橋、文化路後,即可到達鶯歌陶瓷博物館。
  • 大眾交通運輸-火車:由台鐵「鶯歌站」下車,從文化路出口出站右轉,即進入文化路老街商圈,沿文化路步行約10分鐘可達鶯歌陶瓷博物館。
  • 大眾交通運輸-公車:可搭乘大臺北公車702、851、917、913、939、981、F652 和桃園客運5001、5005至「陶瓷博物館」站下車,公車行駛路線可達臺北、板橋、樹林、三峽、土城、桃園等地。

鶯歌陶瓷博物館

鶯歌陶瓷博物館常見問題

Q1:鶯歌陶瓷博物館門票?

A1:鶯歌陶瓷博物館全票80元。設籍於新北市之市民、年滿六十五歲以上及未滿十二歲之國民、年滿五十五歲以上之原住民族國民、就讀國內各級學校之在學學生、身心障礙者及其必要陪伴者一人為免門票。

Q2:鶯歌陶瓷博物館停車?

A2:鶯歌陶瓷博物館設有公有停車場可以停車,採計次收費每次60元。

Q3:鶯歌陶瓷博物館交通?

A3:鶯歌陶瓷博物館交通相當便利,博物館前方設有公車站,可搭乘大臺北公車702、851、917、913、939、981、F652 和桃園客運5001、5005至「陶瓷博物館」站下車。

Q4:鶯歌陶瓷博物館餐廳?

A4:鶯歌陶瓷博物館地下一樓設有怡客咖啡餐廳提供各式餐點服務。

Q5:鶯歌陶瓷博物館diy?

A5:鶯歌陶瓷博物館在地下一、二樓設有兒童體驗室及陶藝研習室有各式diy手作課程可以參加。

Q6:鶯歌陶瓷博物館附近景點?

A6:鶯歌老街(開車約4分鐘)、三鶯之心空間藝術特區(開車約4分鐘)、三鶯藝術村(車程約4分鐘)。

鶯歌陶瓷博物館附近景點

鶯歌老街

新北市鶯歌可說是台灣的陶都。走到鶯歌老街,更能感受到上個世紀初的建築風韻,不論是街景塑造、路口意象的設計,都在在凸顯鶯歌老街商圈特有的氣息。

鶯歌老街除了有許多陶瓷商店好買好逛外,鶯歌老街美食及周邊美食也相當多,舉凡厚道飲食店阿婆壽司、彰鶯肉圓等都是鶯歌在地相當知名的美食小吃。

鶯歌老街內景點也不少,像是鶯歌光點美學館鶯歌老街陶館等都是來鶯歌老街必遊景點。若鶯歌老街半日遊還不滿足的話,還可以順遊步行到鶯歌陶瓷博物館,吹冷氣看展覽都很不錯!

本篇除了告訴大家鶯歌老街怎麼去外,停車場、各個店家的營業時間也都幫大家整理好。新北鶯歌景點一日遊,讓我們趕快出發吧!

鶯歌老街

👉新北》鶯歌景點一日遊:2022鶯歌老街美食、陶瓷博物館,怎麼去全攻略!含停車場、營業時間、地圖資訊!

 

鶯歌陶瓷博物館地址資訊

鶯歌陶瓷博物館地址:新北市鶯歌區文化路200號
鶯歌陶瓷博物館電話: 02-8677-2727
鶯歌陶瓷博物館營業時間:星期一~星期五09:30~17:00,星期六~星期日09:30~18:00
google map

關於

歡迎追蹤我們粉絲團

歡迎追蹤我們的Instagram

依武享生活IG

留言回應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Scroll to Top